news-details
近日發生非洲牧者(圖為示意圖,非當事人)在禁食操練時,不幸身亡的消息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再次傳出有人嘗試「40天禁食而喪命」的事件,根據日前報導指出,一位非洲牧師想仿效耶穌基督,嘗試要禁食、禁水40天,卻在第25天時,因生理機能急速惡化,最終導致急性貧血、消化器官衰竭而身亡。

 

針對此憾事,中華福音神學院「基督教神學與宗教研究中心」主任周學信受訪分享「禁食的真義」,並表示,良好的禁食操練,要從「短時間」開始,再慢慢延長,切忌沒有準備、沒有經驗就操之過急,最後造成身體傷害,甚至死亡,都會讓人對信仰有更多偏見和誤解。

 

神的心意是希望我們進行操練、回轉歸向祂,時間長短不拘,當然也不會是在強迫的情況下進行。

日前,BBC新聞報導,一位在非洲莫三比克(República de Moçambique)「天主教聖三一福音教會」(Santa Trindade Evangelical Church)服事的牧者—弗朗西斯科‧巴拉賈(Francisco Barajah),因仿效耶穌40天禁食,在第25天時,生理機能急速惡化,最終導致急性貧血、消化器官衰竭而身亡,享年39歲。

 

新聞中提及,當家人與會友發現巴拉賈的狀況不對時,曾緊急送醫,醫院也嘗試為其身體提供流質食物,卻已為時已晚。對此,教會會友表示,巴拉賈和會友之前很常禁食,但時間都不像這次這麼長;其胞弟認為,讓巴拉賈喪命的原因,是其生前患有低血壓。

 

BBC也回顧過往新聞,指出因嘗試40天禁食而喪命的案例曾經發生,在2006年、2015年都曾發生過。

 

查考聖經與歷史,認識「禁食」

周學信表示,從靈修的角度出發,禁食是個「屬靈操練」,查考聖經,舊約、新約中都有關於禁食的記載。

 

例如,撒母耳記多次提到大衛禁食;列王紀有以利亞逃離耶洗別40日後禁食、亞哈在上帝面前禁食和自卑;還有以斯帖、但以理、以斯拉、尼希米、尼尼瓦人,都曾有禁食的操練。

 

新約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,「耶穌在受試探和開始服事之前,禁食了40天」,以及:施洗約翰的門徒禁食;安提阿的長老在送走保羅和巴拿巴之前禁食;哥尼流禁食並尋求上帝的拯救計劃;保羅在大馬士革路遭遇後三天禁食,等等多處內容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學信老師受訪回應,並對於「禁食」做出進一步教導。(圖 / 本報資料照)

周學信表示,加上歷來如馬丁路德、加爾文、約翰衛斯理、愛德華滋之流的屬靈巨人,也都曾禁食、尋求上帝。透過查經、人物典範可以知道,「禁食」實為教會傳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。

 

約珥書2:12中明白提醒:耶和華說:雖然如此,你們應當禁食、哭泣、悲哀一心歸向我。」

 

其次,登山寶訓中也對禁食有明確教導:「你們禁食的時候,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,臉上帶著愁容;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,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。你禁食的時候,要梳頭洗臉,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,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;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(馬太福音6:16-18)」

 

禁食的真義

周學信指出,透過禁食,基督徒分別出原本用餐的時間,積極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,用意正是要專注在神身上、一心歸向神。像是教會建堂、特殊節期、傳道人在服事時定期操練來立定心志...等,都是很好的禁食原因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禁食,將時間分別為聖,更多親近神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「以我的雙親為例,他們長期會有每週固定一日的禁食操練。」周學信分享,自己的父母也都是傳道人,藉由從神領受的感動,在禁食那天,會拿著會友名單一一提名禱告,父母認為,這麼做可以針對弟兄姊妹的需要來各別服事,將會友的需要「當作自己的需要」,使更多人願意回到神面前。

 

相對的,禁食的目的不該是為了瘦身、抗議,或為了達成個人私慾的目標而行。當今社會,常會聽到各種為了身體健康、標達訴求的禁食活動,都是忽略禁食背後的真諦

 

周學信建議,良好的禁食操練,要從「短時間」開始,再慢慢延長,切忌沒有準備、沒有經驗就操之過急,最後造成身體傷害,甚至死亡,都會讓人對信仰有更多偏見和誤解。

 

神的心意是希望我們進行操練、回轉歸向祂,時間長短不拘,當然也不會是在強迫的情況下進行。

 

離了神,我們就不能做什麼

此外,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列維·卡特(Levi Carter)亦在文章中分享,多年前他曾進行40天禁食操練。

 

透過禁食、禱告,讓卡特有感自己在曠野中的孤獨時刻,幫助自己更多領受何為「與神同行」,就是「回歸上帝的心意,和祂對人生命的旨意。」

 

卡特說,在以色列歷史上,上帝並不記念這民進入應許地,或是大衛、所羅門掌權的黃金時代,然而,上帝記念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日,「他們完全倚靠神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藉著禁食禱告,有助於讓人更多得著「與神同行」的經歷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還有,「禁食是為了修剪。」卡特說明,當基督徒不再過任憑己意、妥協的生活,就會得著從神而來「親密」的回報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一次次操練中,幫助基督徒更多與神有親密關係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,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。

—以賽亞書59:2

清心的人有福了。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。

—馬太福音5:8

神恨惡罪,是因罪造成人與神之間的阻礙,因此,神要人過聖潔的生活,目的無他,就是希望我們能更親近上帝。

 

再者,當人所追求的,都是欲實現自身夢想或目標時,則很容易忘記福音書中耶穌的教導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(約翰福音15:5)」

 

當一個人拿走食物等「基本需求」時,就容易更深與基督聯合;當我們透過行動回應神:「我需要祢,勝過生而為人的基本生理需求」,此種由心而生的謙卑,也幫助人更多學習:

 

「我們不再依靠自己的理解力或獨創性來生活,而是單單『倚靠神』來行!」

分享
意見反應